close

DSCF5412  

這一次到越南,跟大部分第一次到越南的遊客不同,主要是玩越南南部,包括胡志明市與以南的媚公河三角洲地區。由於待在南部時間夠多,因此選擇了媚公河三角洲三天兩日的旅程,因而體驗到從蜿蜒小河的景色,一路漂流到出海口的壯闊,幾乎都在水上度過的這三天,是茱莉旅遊至今,經歷過最完整的水上生活。

我們在胡志明市市區的一家小旅行社購買了當地旅行團三天兩夜的行程,其中一天會住在水上旅館。若比較沒有時間的旅客可以選擇兩天一夜的行程,不過當然行程會比較趕,也比較無法深入越南最南部。

漂流的開始:充滿越南風情的小船與斗笠帽

第一天的早晨,我們從繁忙港口出發,並體驗了充滿越南風情的細長小船與斗笠帽,這時候還在媚公河的上游,因此小河蜿蜒,我們也以緩慢的速度乘著船往前。

DSCF5353-2  

靠著媚公河居住的越南人民,就在河邊搭見了住房,媚公河就像他們衣食父母一樣,孕育著他們衣食住行

DSCF5361-2  

六小時以上的船程,從蜿蜒小河到壯闊出海口

體驗玩小船後,這時也更往南部前進,此時導遊給大家兩個選擇,一個是利用陸路巴士前往出海口城市,另一個則是選擇坐船前往,在導遊強力推薦坐船風光的美好之下,我們選擇了繼續坐船。這時換了一艘比較大的船,意味著我們要朝更遠的地方邁進了。換大船之前,我們有上岸小憩一下,我從岸上看到一片綠油油的風景,越南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風光明媚且恬靜

DSCF5372-2

岸上也有一些小販在賣越南當地的食物,看起來應是米做的餅皮,看起來滿硬的

DSCF5345

DSCF5346  

 大船可以載多人,速度也可以再加快

DSCF5366-2

同行的全部都是歐美的背包客,其中也有家庭來玩的,所以我們兩個亞洲女孩就顯得比較突出了

DSCF5392-2

在這長長的漂流旅程當中,有些人開心的暢談、照相,也有的人打開書開始看,一邊吹著河面吹拂的涼風,我脫下鞋子,腳浸在冰涼的河裡,一邊欣賞河岸風光一邊聽著音樂,讓人無比的舒暢。

DSCF5402-2  

不知不覺到了黃昏,河上的黃昏景色真是美極了,我們從頂著烈陽,直到看著太陽從天空緩緩滑落在水面上,河道變成一片金黃。

DSCF5387-2DSCF5388DSCF5398

直到夜幕緩緩升起,茱莉一個人坐在船頭,微風像是輕輕地撫著自己的身體,坐在船頭是風景最好的,同時有乘風破浪與遺世獨立的感覺,夜幕低垂的媚公河三角洲是整趟旅程中讓茱莉最印象的一段,主要是幾乎完全的無光害,雖然岸上有住著人家,但卻鮮少有燈,只有遠遠的漁火,讓人心裏頭無比的寧靜。

後記

別人問我你覺得越南怎麼樣?我可能會說,她給我這輩子最美好的漂流。那幾天在媚公河上,我們換了很多次船,從小道的蜿蜒神秘、中河道的靜謐穩重,到出海口的壯闊,我都看過了。我心裡想著:我是真的在飄泊嗎?那是一條好似無止盡的旅程,我很慶幸自己選擇走水路到旅館,儘管這趟水路超過六小時以上。

坐在船頭的時刻,自己竟是如此平靜,好似遺世獨立著,卻完全地貼近自然與自己的心,什麼煩惱思緒都抹去了,彷彿自己便是世界的心臟。

感謝媚公河給我這樣溫柔堅定的力量,與一夜的沁涼。

 

延伸閱讀

越南媚公河三角洲3天2夜之旅(下):水上市場與水上旅館

arrow
arrow

    JulieP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